欢迎来到宝鸡市信用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官方网站! 宝鸡市合同履约信用服务委员会 信促会  |  信调委  |  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

分享按钮

省内动态

现在位置:首页 > 信用动态 > 省内动态

西安海关加大信用培育力度 为企业发展赋能蓄力

来源:信用陕西  发布时间:2021-01-26  浏览:
0
分享到:

西安海关加大信用培育力度 为企业发展赋能蓄力

发布时间:2021/01/25|来源:西安海关|专栏: 工作动态

  • 分享到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
2020年,西安海关坚决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做好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工作的决策部署,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和陕西省各项工作要求,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,主动适应陕西省对外开放新需求,加大信用培育力度,全力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,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,为企业发展赋能蓄力,取得显著成效。
    一、加大宣传力度,扩大海关AEO 工作的社会影响
    认真开展2020年“诚信兴商宣传月”活动,印制海关AEO制度、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公众号宣传材料2000册,在关区各业务现场发放,提升社会公众对海关AEO制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。邀请400余家企业在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公众号注册,鼓励小微企业注册,以享受到海关更多的信息服务和帮扶培育。组织撰稿专题宣传我关推进海关AEO制度、开展企业信用培育、助力陕西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,获得陕西日报、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,进一步扩大海关AEO工作的社会影响。
    二、积极应对新冠疫情,全力以赴帮扶企业发展
    及时了解西安关区近400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,全面掌握企业生产、经营和进出口情况。对因新冠疫情导致企业相关认证标准无法有效执行、或执行记录不完整的,暂不作为认证评估依据,根据企业实际情况,明确整改限期,帮助企业规范改进。进一步推行注册注销便利化改革,报关单位注册登记“全流程”网上办理,实现纸质材料“零提交”,对急需进出口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和单位,急事急办、特事特办,快速办理注册登记备案手续,注册办理时间压缩90%。

三、强化信用培育,积极引导企业提升海关信用等级
    制发《西安海关关于强化“经认证的经营者”(AEO)相关工作措施的通知》,对进一步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,明确2021年关区信用建设工作任务。积极应用海关“企业画像”系统,通过该系统筛选出25家关区重点企业,认真开展信用培育,引导企业提升海关信用等级。2020年,开展新申请认证企业7家,全部通过认证,其中高级认证企业4家;开展高级认证重新认证12家,全部通过认证。截至2020年底,关区高级认证企业达到24家,进出口总值占全省企业进出口总值的7成,可享受到优先通关、查验率降低、减少稽核查频次、提前申报等多项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及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49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,将大大的提升企业通关速度,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。

四、强化动态管理,认真落实信用惩戒

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》企业信用动态管理原则,强化企业监控,积极利用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、“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”、“海关企业信息管理系统”及时发现企业不良记录,动态调整企业信用等级,确保企业“能上能下”。2020年,通过监控发现5家一般认证企业不再符合标准,下调为一般信用企业。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配合,对342家在市场监管部门注销、吊销的企业予以海关注销。
    五、优化服务,不断提升高信用企业“获得感”
    召开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座谈会1次,积极了解海关通关便利措施落实情况,收集企业对海关工作的意见建议,为4家2020年度新增高级认证企业颁发证书,提升企业荣誉感。认真落实海关企业协调员制度,通过关企合作微信群,及时发布海关最新政策,解答企业业务咨询,使企业早知早享政策便利、红利,全年共回复解答企业咨询500多条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,做到件件有落实、事事有回音,及时协调解决了三星、杨森、隆基、西飞、嘉禾等行业龙头企业在西安、上海、南宁、青岛、天津等海关遇到的通关问题。认真落实海关高信用企业通关便利措施,在宝钛公司遭遇境外通关问题时,积极联系德国海关协调解决货物滞港难题,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并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信任度。

关闭
信用修复 合同备案 信用调解 信用报告 信用销售 信用档案 互动交流